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剖析巴黎奧運女團「第四人」 張瑞:著重雙打能力

2024年澳門國際乒聯男子及女子世界盃小組賽階段今日(17日)結束,港隊女將杜凱琹與隊友朱成竹宣告行人止步;晚上出戰的香港「一哥」黃鎮廷亦不敵中國名將樊振東無緣出線。不過港隊教練張瑞眼光已瞄準奧運,並明言女團「第四人」會著重雙打能力。

已完成世界盃女子小組兩場賽事的女將杜凱琹,隨著中國的王藝迪今晨與德國的單曉娜打成2:2後,與戰績同為1勝1負、身處第3組的隊友朱成竹一同出局;黃鎮廷在妻女驚喜現身支持下,亦以5:11、11:8、9:11、7:11不敵中國名將樊振東,2戰皆北無緣出線。3人完成一連串密集賽事後,明日將回港休息,下月初再出發到沙特阿拉伯角逐WTT大滿貫,繼續為奧運積分努力。

總結今次澳門站世界盃,朱成竹及杜凱琹兩位女將,都以1勝1負成績排在小組次名,儘管未能出線,女隊教練張瑞已表示滿意:「今次比賽很不容易,大家從歐洲回來後還未適應時差,每晚到凌晨3時都會很準時醒來。」她承認自從2月在釜山世乒團體賽贏得銅牌,兼且奪得奧運出線資格之後,一班球員都有成長:「世界賽之後,團隊的氣氛就不一樣,特別是信心及信念,你看朱成竹現在打球穩定性好了很多,『阿杜』是因為世界賽之後手(傷勢)好了一點。這次混雙又拿到資格,心態上鬆了很多,不是以前那麼焦慮,現在看她打球沒那麼緊張。」

對於愛將「阿杜」,張瑞特別說多一點:「我自己也沒以前那麼緊張,因為她以前表現出心態不穩定,現在看上去她自己也可以調整心態,情緒OK,戰術上她是知道怎麼打的,只不過以前有時情緒變壞,就有影響。我就跟她說,她今年要開始穩定了。」

現時港乒隊共拿到了4張巴黎奧運入場券,除了杜凱琹夥拍黃鎮廷的混雙之外,就是女子團體及附加的2個女單,問到今次奧運目標,張瑞指自己著重表現多於成績:「其實我們團隊一直都是倚靠一個團隊精神,大家一人拿一分,就是這樣。我沒有給她們一定要怎樣的目標,最重要的是表現到自己,我們去打世界賽的時候都是這樣,所以奧運也是這樣,就是想他們發揮最好的水平、最好的狀態。4年一次的奧運這麼難得,是不是要好好享受比賽,好好表現自己。」

相比起3年前東京奧運的女團銅牌陣容,港女乒缺少了蘇慧音,張瑞喜見朱成竹乘勢而上:「今年主要是朱成竹,現在剛剛上來,她有衝的心態,這個是好處;『阿杜』也算是一個最成熟的年紀;李皓晴今年開始進入狀態,所以就盡力去打吧。」問到餘下一個候補成員(P卡)會如何取捨,這位前港將表示:「上屆的P卡在開賽之後還可以轉人,今屆條例好像改了,在第一項比賽(混雙)之前便要落實人選。其實除了這3個(正選)之外,其他可能就多些考慮培養球員,或者雙打方面,因為奧運比賽的第一場就是雙打,雙打的1分是很重要的。」一般估計會是林依諾及吳詠琳之爭。

最後,張瑞又談到,即使要拿到的奧運資格都到手了,但仍未可鬆懈:「我們團體的排名是很高的(世界排名第6),但是我們單打3個加起來排名是低的(朱成竹排45、杜凱琹排49、李皓晴排80),所以就希望他們單打的排名會提高一點,我們團體的排名才會提高一點,才對種子排名有利。」

杜凱琹
女隊教練張瑞
黃鎮廷
黃鎮廷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