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第31屆東亞希望盃

20/12/2022

第31屆東亞希望盃觀賽教練感想

陳勇奮教練

首先十分感謝乒總給予機會我地去東亞希望杯擔任觀賽教練,在今次觀賽當中乒總在出發的賽前會議令我們和球員清楚明白整個行程的安排,明白賽前準備既重要性。首先大會安排賽程十分緊密,12月1日出發當日到達日本機場已經是下午4:30分,當到達酒店時已經過了大會提供第一天可以到比賽場地熱身和熟悉球場(大會時間安排上應該可以做得更好,還每支隊伍都可以提前熟悉場地),大會會每個隊伍安排1-2位翻譯,當晚就有賽前抽籤因為比賽賽制都比較複雜,所以我們都要比較小心地去睇返賽制的注意事項。每天比賽前後賽會都會提供巴士接送,由酒店到球場大約20-30分鐘。

第一天比賽是團體賽,男子組第一階段不敵中國隊和日本A隊,只能和台灣隊和蒙古隊爭取5-7名位置,最終獲得第五名。女子組第一階段戰勝台北和蒙古,負日本A隊,第二階段負中國和日本B隊,最終獲得第四名。
第二天是個人賽第一階段,香港隊黎騏豪、翁梓軒、羅靖禧、方紫喬因為當天比賽發揮較好,所以以小組第三名出線成功爭取第二階段更高名次,其他隊員在第二階段開始適應唔同國家球手的打法和節奏後,最後第二階段都有不錯的成績。

作為觀賽教練可以學習到領隊和乒總職員如何和大會溝通,兩位劉教練如何處理在賽程緊密的情況下可以安排團體賽出場次序,因為團體賽同時進入兩場比賽,時間十分緊迫,當中可以學習到教練在觀看比賽時給予球員既指導係十分精準。另外都可以學習到其他國家既球員打波風格,例如日本隊以速度為主、韓國隊和中國隊的正手和前三版技術變化為強項。韓國、中國、日本的球員技術水平較高令我們觀賽教練回到香港時可以以他們作為一個目標。
整個觀賽感想,明白到原來出國比賽是十分不容易,由乒總安排球員選拔、領隊和乒總職員對每樣事情的安排、比賽當日每位教練都要同時間睇兩場比賽,但都可以作出適當的技術指導。同時十分欣賞日本文化中的對地方保持整潔。

 

梁俊豪教練

第一次以觀賽教練身份去看國際賽,了解不同國家跟香港隊的水平距離和比賽態度的差異。中國隊的實力不容置疑,其基本功、控制能力、力量、穩定性都十分出眾,隊內更有兩名削球手表現出色,一般實力的球手根本難以招架。而日本隊球速特別快,擊球大多為上升期,令對手難以跟上其節奏,攻防轉換都很出色。女隊球員的發球技巧和發球變化落點亦令對手極難適應,基本上每場直接得分都有3分以上。而韓國隊、台北隊相持能力強,反手變線角度速度快,而且身型比其他國家高大強壯,進攻力量質量強大,補位亦相對較輕鬆,因此男單冠軍亦被台北選手奪得。

就我所知,中國日本等球員每日最少練5-6小時,但香港球員因要兼顧讀書基本上都沒可能跟上,體能和心態上的鍛鍊亦不夠。基於以上的差距,相比其他強國,香港隊球員有以下幾點不足之處:

  • 進攻力量偏弱,有機會也不能很穩健地拿分,對方防守多幾個組合便會失誤
  • 基本功不足,連續能力不夠紮實
  • 發球變化太少,對方很容易就能用有質素的回球還擊
  • 接發球回球太保守,控制落點太易給對手進攻機會
  • 打球退檯太多,在下降期進攻影響進攻質素及穩定性,力量不足令對手輕易反攻
  • 比賽前的準備不充足,同一時間跟其他國家隊到達場地,香港隊經常都是最遲開始練習,態度不夠進取,要教練再三提點才加快節奏

今次帶隊本人從主教練身上學到的各種管理,以至臨場指導學員等技巧亦有助將來教學。而其他國家隊安排訓練的內容、雙打練習的走位和變線技巧亦有助提升到本地學生的水平。

最後,由於乒乓總會的訓練班是一個以階級型式,每一級挑選學生上更高層次的訓練班,所以從底層就要打好他們的基礎和練習的態度,每一樣訓練都要從旁督促指導,令他們技術得到提升,使下一任教練更容易提升他們的技術層面。很榮幸今次香港隊有兩名球手是從我任教的青苗升上少精,再成功考入港青代表是次東亞希望盃出賽。希望香港隊可以繼續提升各方便的技術和各強國周旋,精益求精!

 

05/12/2022

第31屆東亞希望盃經已順利完成,比賽成績如下 :

女子組獲團體第四名

第一階段

3:2勝台北

0:3負日本A

3:0勝蒙古

 

第二階段

1:3負中國

0:3負日本A

1:3負日本B

 

女子團體總成績 :

冠軍 : 中國

亞軍 : 日本A

季軍 : 日本B

第四名 : 香港

第五名 : 韓國

第六名 : 台北

第七名 : 蒙古

 

男子組獲團體第六名

第一階段

0:3負中國

0:3負日本

 

第二階段

2:3負台北

3:0勝蒙古

 

男子團體總成績 :

冠軍 : 韓國

亞軍 : 中國

季軍 : 日本A

第四名 : 日本B

第五名 : 台北

第六名 : 香港

第七名 : 蒙古

 

單打比賽

男子組成績如下:

黎騏豪第17名

翁梓軒第17名

羅靖禧第17名

何定謙第26名

劉律勤第27名

蘇倬民第29名

 

女子組成績如下:

方紫喬第17名

李梓維第25名

蘇恩潼第27名

阮芯諾第29名

陳奕臻第29名

黃文懿第33名

官方成績公布

01/12/2022

代表隊今日出發到日本北九洲參加12月2日至4日舉行的第31屆東亞希望盃。

 

代表隊名單 : 

領隊: 黃彩琪女士

教練: 劉耀祖教練、劉穎倪教練

隨隊職員: 馮綠茵小姐

觀賽教練: 陳勇奮教練、梁俊豪教練

 

運動員名單:

何定謙、劉律勤、羅靖禧、黎騏豪、蘇倬民、翁梓軒

陳奕臻、方紫喬、李梓維、蘇恩潼、黃文懿、阮芯諾

陳勇奮教練、梁俊豪教練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