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行政總監Echo榮休 服務乒總34年情同家人

香港乒乓總會與本地乒壇多年來一直發展蓬勃,實有賴各方位的同工一直以來的付出及努力。團隊中有於前線打拼的球員、教練及裁判等,亦有支援後勤工作的一眾乒總行政人員,當中不得不提到行政總監趙鳳儀(Echo);這位資深員工於其崗位服務乒總34年,一直參與及見證香港乒乓的發展,現選擇於今年6月1日榮休,為總會工作生涯劃上圓滿句號。

Echo於1988年漢城奧運會前入職成為行政秘書,連她在內共只有兩位全職職員。當時總會會址並非現時位於奧運大樓的辦公室,而是位處灣仔道街市上的乒總會所內,辦公室還放有3張乒乓球檯。Echo這樣形容辦公地點:「不太商業化的辦公室,但有家庭的感覺。」她保留著當時的手寫版工作年曆,打趣說:「當初只有4個本地公開比賽,但主要編排賽程、處理報名等的工作都有裁判負責,除頒獎日外,我不需到比賽場地打點,加上其他活動又較少,所以當時工作較為空閒。」

雖然當時鮮有到球場工作或隨港隊出賽,但Echo卻有不少見到港隊球員的機會,因為現已成為港隊總教練、當時仍為港隊代表的陳江華、莫卡莎及盧傳淞等都會到總會練波,外出作賽前還要到乒總辦公室開賽前會議。Echo的工作之一就是記錄港隊外出參賽的成績,在電腦未普及的年代,她是全數手抄記下的,從入職起共寫滿了3本紅黑簿,筆跡記下了一代又一代港將的成就;直至千禧年代開始,隨著港隊及青少年隊出外比賽次數的劇增,這些手記方行終止,改為全電腦化記錄。

Echo自稱較為空閒的日子在1991年迎來終結,在當時的香港康體發展局的牽引下,香港乒總獲恒生銀行支持,推出香港體壇首個具系統性規劃的「恒生乒乓球社區發展計劃」,亦即現時恒生乒乓球學院的前身。在計劃、活動及比賽相應增加下,乒總亦陸續增聘人手,從當時幾乎由Echo一人包辦,到現在已有17位全職同事。Echo於1998年晉升為行政經理,亦於2002年接任行政總監一職。此外,乒總主席余國樑過往亦於國際乒聯及亞洲乒聯擔任不同重要崗位,故Echo在乒總的職務亦包括跟隨余主席出席兩大聯會的週年大會、執行委員會等會議,工作既有成就感亦擴闊了她的視野。

在乒總工作多年,Echo總是以「家人」來形容身邊的同事,是讓她一直未有「跳槽」的主要原因:「乒總是一個大家庭,會長、主席都待我家人般,團隊工作也齊心協力,十分融洽,我經常都形容同事是『神隊友』。」Echo提到最難忘的是2018年香港首辦國際乒聯巡迴賽,適逢開賽前夕時她的母親身體抱恙,當時她要同一時間要兼顧照顧好母親及主理國際性大賽這兩個重要事務。「兩邊兼顧好辛苦,但會長余潤興及主席余國樑都好關懷我,同事亦十分體諒,沒有因為我在大賽進行期間時常缺勤而介懷或怪責,令我十分感動。」總會在本地舉辦的國際性比賽多次獲得國際乒聯認可為全年最佳賽事,同時亦屢獲由康文署頒發的「體育資助計劃嘉許奬」,被表揚總會過去一年有卓越工作表現,Echo指是整個乒總團隊上下同心合力的成果,成為這個團隊的一員,亦讓她感到光榮與有成就感。

本地乒運發展一直取得突破,Echo經歷過女版「乒乓孖寶」齊寶華與陳丹蕾的時代,任內也見證過男版「孖寶」李靜、高禮澤及女團李皓晴、杜凱琹與蘇慧音在兩屆奧運的光輝時刻,她指:「好幸運能夠見證到香港乒乓球一直向好的發展,2026年便是乒總創會的90週年紀念,我有超過三分一時間能夠參與其中,看著每個階段的彪炳成績及表現,好榮幸能夠成為共同建立的一份子。」

在乒總度過34個年頭後,Echo決定今年6月1日提早退休。過往在乒總崗位的生涯,將會成為Echo的美好回憶,往後乒總的工作與事務將由其他同事與新任行政總監黃德森接手,她也跟余國樑主席打趣道:「往後的會慶不再是我做搞手了,到時請記得邀請我出席參與!」

Echo榮休前的乒總辦公室及昔日於灣仔道街市上的乒總會所辦公室
Echo及乒總余潤興會長
Echo會隨乒總主席余國樑出席大賽及參與兩大聯會的週年大會、執行委員會
出席2009年亞洲錦標賽
與香港女子乒乓代表隊合照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