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港乒小將內地集訓的一天 深造半年最難忘原來是黃石基地?

香港乒乓球代表隊於2021年9月舉行的「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上派出多位小將上陣,藉此讓年輕梯隊汲取比賽經驗。其中4位男將姚鈞濤、陳顥樺、蔡俊杰及鮑奕文在完成比賽後未有返港,在總會安排下繼續留在內地集訓,輾轉到過河北、北京及黃石的訓練基地訓練,為之後的比賽作準備。今次特別帶大家認識一下這4位年齡介乎16至19歲的小將在內地訓練的日程。

在不同基地的訓練日程大同小異,4人以河北訓練基地為例,列舉一天的時間表:

08:00 起床
08:20 早餐
09:00 上午訓練
11:30 上午訓練結束
12:00 午餐
13:00 午休
15:00 下午訓練
17:30 拉筋、放鬆
18:00 晚飯
19:00 視情況加操

4人在內地集訓時,平日是密集式的從早練到晚,周末則只有上午訓練,下午為自由活動時間,讓大家可以稍作休息。4位港將經過半年在內地生活及訓練後,發現在內地訓練的假期不如在香港多,陳顥樺提到只有農曆新年期間有約一週的假期,不過在異鄉過節的他們基本上都忍不到手,假期間都會練習。

姚鈞濤則認為與在香港訓練的不同之處,是在內地集訓期間更為專注。這位17歲的球手早年接受全職訓練,同時入讀林大輝中學為全職運動員開辦的中學課程,他指:「在香港時平日都要上課,反而在這邊能夠全心全意投入訓練,比在香港更專注,訓練效果及強度也更佳。」

到訪過多個訓練基地後,姚鈞濤、陳顥樺及蔡俊杰不約而同指在黃石基地的日子最深刻,不過原因卻各有不同。黃石基地教陳顥樺難忘的是連基地建築結構也為配合球員日常訓練而精心設計:「球員宿舍與訓練場館相連,從自己的房間走到球館,快的只需幾秒,慢的也只是十多秒!」蔡俊杰則對在黃石遇上的訓練球手感到深刻:「在打國際比賽的選手向鵬、林詩棟等都在黃石練習,我們有機會與他們切磋交流,學習他們的訓練模式與技術。」至於姚鈞濤則在黃石基地度過17歲生日,隊友買來蛋糕與他慶祝的畫面,成為訓練以外的美好回憶。

與另外3位隊友不同的是,鮑奕文則認為在北京訓練的時光最深刻,全因在那裡遇上兩屆奧運單打冠軍馬龍:「我們像平日一樣去訓練,入到球館時卻眼前一亮,看到自己喜歡的球星馬龍正在練習。看他的訓練十分興奮,把他的訓練質量記在腦海裡。」除了馬龍之外,王楚欽及周雨等國乒球手亦在北京訓練,令港隊小將也「大飽眼福」。

(待續)

劉國棟教練(左四)帶領港乒小將於內地集訓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