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痛悼國乒元勳王志良

中國乒乓球隊元勳、曾獲1963年第27屆男子雙打世界冠軍的王志良先生,因心腦血管疾病,於2020年9月15日上午9點10分,在家中溘然長逝,家人陪侍在側。享年80歲。

記得是1995年,在天津賞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和張燮林大哥談到他當年和王志良合作一舉奪冠的輝煌往事。老張說他們的配搭只練了半年,當時并非奪標熱門。這對一橫一直的削球手,在布拉格一路過關斬將,連勝日本、瑞典的種子選手,取得中國乒乓球歷史上首個男雙世界冠軍。老張大讚王志良充滿乒乓球智慧,對旋轉變化十分清晰,腦子非常好使。聽過老張的介紹,我對王志良不期然充滿敬慕之情。

直到上世紀80年代王志良南來香江,我才得以和他面聚交談。每次都是談乒乓球,對歷史他當然瞭如指掌,對乒乓球技術的發展更具遠見卓識。在北角福建體育會乒乓球俱樂部,他開班授徒時我常往請益,他示範的削球變化及發球技巧,令人茅塞頓開。但明其理,不等於可以傳其技。缺少天份、愚魯如我輩,更加敬重王志良這樣的乒乓大師。

運籌帷握的帥才

王志良不僅是叱咤風雲的猛將,也是運籌帷握的帥才。1971年他帶領中國女隊到名古屋出戰第31屆世錦賽,麾下的兩名初露鋒芒的削球手勇奪女單(林慧卿)、女雙(林配鄭敏之)冠軍。王志良當年的老搭檔張燮林和林慧卿配對,獲混雙冠軍。中國乒乓球史上這光輝的一頁,王志良實在功不可沒。        

志在千里的百樂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王志良身為女隊主教練,事務纏身,但他一刻也離不開對乒乓球技術的鑽研和創新。

一次茶聚,我問起長膠倒板是不是他首創的。他說:「長膠沒有新打法便只有挨打,當時的倒板技術是逼出來的。」
王志良的長膠新招的模式是:橫板正手反膠、反手長膠,兩面顏色相同,不時倒板,以迷惑對方。他說自己做運動員時吃過不少只守不攻的虧,所以削攻一定要結合。記得他有一句話令我印象特別深刻:「防守只是手段,主動進攻才能得分。打削球的也一樣。」

有了理論還要付諸實踐。王志良慧眼識英雄,他這位真正的百樂,相中了來自廣西玉林的新秀梁戈亮。他把自己的球拍給了梁戈亮,手把手傳授絕招。按王志良模式培養出來的梁戈亮,最初并不被人看好,但這匹千里馬在70年代竟然大放光芒,他獨樹一幟,得過六次世界冠軍!

王志良南來香江,生活十分低調。他和妻子黃玉環各自開班授徒,應接不暇。他很少參加香港乒乓球圈子的活動,工餘只和三五友好茶聚小酌。記得有一年香港乒乓元老會春茗,在我力邀之下,志良兄和黃玉環結伴而來。絕大多數與會者都久仰其名而未見其人。一經介紹,舉座為之雀躍,紛紛和他合照。那時他已戒酒,只能以茶代酒向朋友們致意。

乒乓大師走了。一週過去,心常戚戚。以王志良兄的大名和「長膠」輟成小詩,謹致哀悼。

 乒壇耀目一王者,
 志在千里不言休。
 益友良師成永訣,
 長膠倒板世間留。

                                                                          香港乒乓總會  蘇根源
                                                                                       2020.9.22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