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第二十五屆亞洲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觀賽教練

第二十五屆亞洲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於二零一九年九月二日至九月七日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的國家體育館進行。比賽的項目包括U15男女團體及單打,U18男女團體、雙打和混合雙打。國家體育館分為主場館及副場館,各有九張乒乓球桌供球員熱身練習及進行比賽。

 

參賽球隊

本次比賽有許多不同的國家參加。除了眾所周知的乒乓球強國中國、日本丶韓國等國家參賽外,另外如中華臺北、新加坡、印度及伊朗,以至主辦國蒙古等國家的技術相比以前有很大的進步。印度連續兩屆奪得U18男團亞軍是實力的表現。

 

最難忘的賽事

在眾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代表互相切磋對抗之中,U15男子團體 中國對中華臺北這場比賽讓我最為難忘。中國隊的陳垣宇,許鴻銳,黃友政在決賽對陣中華臺北隊,中國隊贏得非常艱難。第一局比賽中,黃友政面對中華臺北小將張佑安的進攻意識較保守,以1:3落敗。而陳垣宇頂住壓力,在決勝局咬緊比分,3:2險勝高承睿。第三盤陳垣宇與黃友政的雙打組合落敗,高承瑞/莊家權為中華臺北隊贏得一局,在1:2落後的局面中,陳垣宇以3:1戰勝張佑安,幫助中國隊將大比分扳平為2:2。在決勝局,雖然高承睿不斷追分,但黃友政成功穩住自己,以3:1獲勝,讓中國隊以3:2獲勝。

 

香港青少年代表隊的表現

香港青少年代表隊在面對來至世界各地的乒乓球好手亦不遜色,男子港青代表姚鈞濤、陳灝樺、李翰文在U18男團團體賽中獲得季軍。而女子港青代表馮慧珠、吳詠琳在U18女雙也獲得季軍。姚鈞濤、陳灝樺、李翰文,在小組賽中表演不俗,以3:0戰勝沙特亞拉伯勝,3:1勝新加坡的成績首名出線,8強以3:0 戰勝印度,躋身四強。在四強決賽中,香港遇上強敵中國。雖然香港以0:3輸給中國,但總體而言,整個賽事非常激烈。在每局的比分上,香港落後中國2-3分,並非毫無反擊之力,反而能夠與強隊中國抗衡。香港落敗主要原因是在關鍵時刻球員對自己信心的不足 ,導致回球的球質量下降。而馮慧珠丶吳詠琳在十六強的時候以3:2險勝中國隊。她們憑著堅定的意志及鬥心,在第五局不慌不亂,最終以11:7拿下第五局。在半準決賽中,她們以3:2擊敗馬來西亞,成功進入準決賽。在四強賽事中,她們面對日本組合木原美悠、長崎美柚,最終以0:3落敗,獲得季軍。

 

幕後的支援與付出

一場精彩的賽事背後有許多人的支援和付出,並不是只有運動員要努力爭取、奮鬥便能有佳績。培養一個運動員需要不少的人力物力。乒總及體院在這些年來付出了不少。由宣傳、推廣乒乓球,培育球員,設立各種訓練課程,例如青苗、精英隊、少兒精英、香港青少年代表隊等,以至帶隊外出比賽都花了不少心血。正如今次比賽,除了要一班年青、有實力的運動員參與並奪得佳績外,亦有賴各位教練的臨場指導。教練在賽前的會議中與運動員一起商量及制定戰術,比賽時鼓勵球員、安撫球員情緒及給予球員指導和賽後作檢討,讓球員瞭解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除此之外,隨隊的專業人員康修銓先生、蔣小波先生、朱柏強先生是大夫、心理專家和運動生物力學主任,支援運動員。分別幫助運動員舒緩拉傷等痛楚,與運動員溝通並作情緒輔導以及錄影下場賽事對手的打法的影片,供教練香運動員參考和分析下場賽事的戰術運用。

 

體能的重要性

乒乓球在近年多次轉換球的大少以及物料的改變。新球對技術的要求略有改變,帶來了讓運動員加強體能及力量的趨勢。相比起以前的球,新球對力量、體能的要求更高,要有好的體能時,回球才能更高的質量。以前打的球旋轉較強,速度較快,對體能要求較新球低。但新球雖要一定的力量才能有質量。運動員在未來的發展方針上,要提升至更高水準,除了需要加強專項技術外,亦同時要加強體能及維持良好的身體素質。

 

總結

我對能夠被選為觀賽教練親身觀看各個國家的青少年在大型比賽上一展身手深感榮幸。我從未試過到外地觀看高水準的乒乓球賽,只在網上看過不少大賽的錄像。親身觀賽令我有不同的體會,除了讓我一覽各個國家的代表隊的技術外,亦令我思考不少有關香港發展乒乓球的事。對比起其他國家的隊伍,香港欠缺了甚麼?技術?資源?經過一番思考後,我認為香港還趕不及世界強隊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球員比其他國家的人遲接受全職訓練。儘管香港有許多不錯的幼苗,他們很少很早接受全職訓練。紮實的基本功,具有個人特色的打法,良好的心理素質等,都是一個踏入世界比賽的基本條件。雖然遲進入全職不代表在日後趕不上其他運動員,但早就踏出起跑線的他們在你開始起跑的時候,已經早已跑遠了,追趕他們也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提早讓有潛質的幼苗接受全職訓練能令香港的整體水準提升。最後,再一次多謝乒總給予機會讓我作為觀賽教練觀賞這次大型賽事。希望有更多的香港球員能站在世界比賽的舞臺上,代表香港取得佳績。

 

符杰禧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