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重點學校計劃從基本功做起 杜凱琹母校冀成港將搖籃

香港乒乓總會為了培養港隊未來接班人,特意在小學階段推行「乒乓球重點學校計劃」,讓學生從小接受正規訓練,提早打好基礎。當中港隊成員杜凱琹及青年隊小將姚鈞濤的母校——將軍澳天主教小學,今個學年起成為重點學校之一,旨在為港隊發展盡一分力,培養出更多未來港將。

將軍澳天主教小學在乒乓球方面早已發展,學界賽事向來成績不俗,幾乎每年均有獎項入袋,更培育出杜凱琹及姚鈞濤兩位出色的校友,能有如此出眾的成績,全賴梁志聰老師多年來投入時間打造乒乓球隊。今個學年得悉乒總推行重點學校培訓計劃後,梁Sir遂向馬一龍校長提議申請加入計劃。馬校長昔日亦曾帶領運動校隊,明白到從小培養運動員的重要性,故二話不說同意:「在梁Sir不遺餘力的投入之下,學校乒乓球隊已發展得十分有系統,而參加計劃是把乒乓球在校內的推廣及發展提升到精英培訓的水平,在學校層面為港隊發展出一分力,因此只要資源能夠配合,當然會贊成。」

參加計劃的學校將獲乒總贈送兩張乒乓球枱、訓練用乒乓球拍20塊、全年訓練用乒乓球800個及發球機一部。除訓練器材外,康文署「學校體育推廣計劃–外展教練計劃」會因為此計劃給予相關學校一星期五天的教練費資助。梁Sir指器材的添置有助同學練習:「我們原有的球枱已經較殘舊,而乒總送贈的新球枱能夠調較高度,方便一年級身高不足的同學亦能投入訓練中。」不過計劃亦相應要求學校增加訓練時段,需要有4名或以上學生接受每週5次訓練,每次兩小時。梁Sir透露:「未參加計劃之前,一般同學每週只練習1個半小時,較熱衷的同學或有3小時。但要在比賽中打出表現、取得成績,其實這個練習時數並不足夠,參加計劃後同學在訓練時數上提升,基本功亦更紮實。」

計劃推行後,不少將軍澳天主教小學乒乓球校隊成員都在家長支持下增加訓練時數,負責執教的乒總註冊教練簡偉雄及李岳,就喜見訓練時數增加帶來效果:「起初參與的同學質素較為參差,但初學隊員能逐漸打得有板有眼,年輕的隊員亦能持續地打好基礎,為往後出戰學界比賽作預備。」其中校內重點培訓的隊員共6人,包括五年級的李喬昕、廖卓琳及三年級的廖卓朗,三人指在計劃下感受到自己成長:「雖然練習較多,但不會感到太辛苦,反而體能方面逐漸改善,正手、反手進攻亦有進步。」年紀輕輕卻願意投入時間訓練,全因3人均以「師姐」杜凱琹作目標:「希望能像『師姐』一樣代表香港隊出賽,相信她做得到,我們一樣能夠做到!」

隨著「乒乓球重點學校計劃」漸上軌道,馬校長及梁Sir均期望將來學校能再提拔如杜凱琹及姚鈞濤般的新星,不過兩人坦言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各方面配合,「杜凱琹及姚鈞濤都在身體質素上有優勢,而且兩人與他們的家長都有共同的清晰目標,重視學業外都全力支持運動發展。」因此,他們盼望學校能全部做好「人和」的部分,成為學生最好的搖籃,給予他們一個追上「師姐」步伐的機會。

如對計劃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575 5330向本會查詢。

後排左起梁志聰老師、馬一龍校長及李岳教練與學員合照
梁志聰老師(左)及馬一龍校長
學員訓練情況
學員訓練情況
金牌榜左下圖是杜凱琹及姚鈞濤小學時的照片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