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由場邊拍手到乒隊亞運衝牌主力 黃鎮廷:今次準備要更充份

即將出戰雅加達亞運的各支香港代表陸續會見傳媒分享備戰情況,最新一支是今日(10日)於體育學院乒乓球館登場的乒乓球隊。「香港一哥」黃鎮廷稱對自己由4年前在場邊拍手,變成現在的男隊主力未有感到太大壓力,「不過今次無可置疑要準備得更充份」;而首戰亞運的何鈞傑與師兄同樣以團體及混雙作主要目標。

連續兩屆亞運於單打、雙打及團體均無緣獎牌的香港乒乓球男子隊,今屆由世界排名第10的黃鎮廷領軍,帶領3名亞運「新丁」何鈞傑、林兆恒及吳柏男,以及第三度征戰的「老大哥」江天一上陣。黃鎮廷上屆在仁川仍以新人姿態登場,惟4年後的他已奪得過亞錦賽及世界盃季軍,亦在去年的世界巡迴賽總決賽奪得男單第五名。將在雅加達以絕對主力身分出戰,黃鎮廷未感太大壓力:「領軍壓力當然有,無論如何都會有賽前的緊張,但自己年紀慢慢變大已經適應,這段時間感到的壓力都比以往小。」他指自己在仁川主力擔當在場邊拍手的角色,即使有準備上場但亦自知是後備,「所以今次無可置疑要準備得更充份。」

今屆乒乓球賽事不設雙打,變相令黃鎮廷只需出戰男打、混雙及男團賽事,他指對後兩項賽事的信心較大,「單打也會搏的,但始終重心會在混雙及團體。」不過港隊於男團並非種子隊伍,黃鎮廷直言衝牌機會要視乎抽籤結果,惟認為最大勁敵是中國,面對其餘國家均抱有信心:「日本今屆並非派最強主力,如果運氣好抽到他們的話反而有優勢,而韓國及中華台北我們都有信心。」

除了男團,混雙亦是黃鎮廷其中一個衝獎希望。在2015及2017年連續兩屆夥拍杜凱琹奪得世錦賽混雙季軍,黃鎮廷指近月的各站公開賽重設混雙賽事對他們拍檔有很大好處:「以往和『阿杜』都是在世錦賽及亞錦賽才會拍檔,默契或會稍為欠缺。現在連公開賽也有機會拍檔的話,也能為來屆奧運做好準備。」被問到會如何形容與杜凱琹的拍檔,黃鎮廷卻想了良久也答不出來:「不過她的打法較男性化,而且進攻意識和我都有點相似,發揮流暢的話殺傷力會很大。」他的拍檔杜凱琹則指二人性格較呆,「不太懂得表達自己,但近期拍檔多了默契也好了很多。」

男隊內雖然有3人是亞運「新丁」,但何鈞傑早在兩年前里約奧運落過場。首登亞運賽場卻未能出戰強項之一的男雙,何鈞傑不諱言有失望,但會將注意力放到其餘三項:「(夥拍李皓晴的)混雙機會還是有的,至於團體已經將注意力放到八強那仗,希望能衝擊獎牌。」年僅21歲已連戰兩大運動會,更在今次亞運擔任男隊第二主力,對他來說兩年過去心態更成熟,但仍感到不少壓力:「現在可以說是既興奮又緊張吧!第一次去亞運就可以做主力當然很榮幸,不過壓力也令我近期很容易很早睡醒。」對於師兄黃鎮廷大讚自己有潛質,何鈞傑更謂會以此作為動力:「聽到這句我反而有動力向前衝,希望能盡快成熟起來。」

總教練陳江華直言不設男、女雙削弱港隊的奪牌機會:「始終這兩項都是向來的強項,例如上屆女雙都有銅牌。但不緊要吧!球隊現時都開始成熟起來。」他指今屆目標要繼續有獎牌「落袋」,笑言目標失敗的話會很失望,不過仍要有心理準備:「今屆是歷來最年輕,優勢在於衝擊力較大,而且黃鎮廷及何鈞傑的經驗和能力都加強了。不過穩定性或會差一些,而且中國、日本、韓國、朝鮮及中華台北均是對手,未知數也頗多。」至於混雙方面,陳江華指黃鎮廷/杜凱琹實力早已曝光或有暗湧,而何鈞傑/李皓晴亦有力衝擊獎牌。

香港乒乓球隊將於本月22日前往雅加達,亞運乒乓球賽事則於26日開始。

香港亞運乒乓球代表隊名單:
男子團體:黃鎮廷、何鈞傑、江天一、林兆恒、吳柏男
女子團體:李皓晴、杜凱琹、吳穎嵐、蘇慧音、李清韻
男子單打:黃鎮廷、何鈞傑
女子單打:李皓晴、杜凱琹
混合雙打:黃鎮廷 / 杜凱琹、何鈞傑 / 李皓晴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