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新年度「青苗乒乓球培訓計劃」改革—助球員打穩基本功

「青苗乒乓球培訓計劃」是香港乒乓總會梯隊訓練之重要培訓項目,全港共有八區訓練點,第一及二階段A組(7至10歲組別)B(11至14歲組別)組合共有三百多人參加,目的是透過有系統訓練,發掘有潛質的學員。新一年度的青苗訓練首要目的是讓小球員練好基本功為主,為日後提升技術打好基礎。

青苗培訓計劃多年來吸引不少有志成為運動員的小球手參與,現時香港青少年隊球員很多都來自「青苗乒乓球培訓計劃」。由於資源有限,每區兩位教練要照顧二十多名學員,球枱亦不足夠。大埔區青苗教練陳子榮指出:「現時最大問題是球員要輪流訓練,因為24位球員要用8張枱,變相每張枱有一個球員要去『執波』,練習時間就會減少。」

有見及此,香港乒乓總會今年提出多項改革,於青苗計劃加入新的訓練方向和課程,除了能夠統一全港青苗教練的訓練方法外,亦能解決目前難題。青苗監督高禮澤及港青教練江鑫沛表示現時不少球員都有請私人教練為其子女的乒乓球技術補習,因為教練回球的位置準確,學員的進攻能力都不會太差,但防守及控球能力就相對較弱了。為了充份利用兩小時的訓練時間,他們示範一些簡單的訓練方法,可以增加球員的對練時間及提升訓練質量。

例如3人一組的「派多球」訓練,他們均指出此方法能打好基本功,穩紮基礎:「即使是小球員也要懂得控球及派多球。目前的小球員欠缺互相合作的團體意識,這種對練要求他們控制好回球落點,雙方才能增加來回球數,使每個訓練階段的技術評核達到標準。」江教練補充,由青苗階段開始規範球員的拉擋動作,有助他們日後的發展。

改革另一重點是增設體能測試。體能訓練能協助小朋友提高身體質素及協調性,江教練謂:「我們應從小灌輸意識,讓球員明白乒乓球作為一項運動,體能和身體質素都十分重要。」

未來的青苗計劃會陸續推出新措施,完善訓練效果,包括申請者可以填寫兩個訓練點,使技術較佳而落選第一志願訓練點的球員有機會到第二志願的地區接受訓練,希望盡量取錄技術較佳的球員。另A組技術突出的球員,經教練評定後可以到B組訓練,更快提升小球員的技術。相信經過一系列制度改革後,未來青苗計劃的球員根基能打得更好,祈望可以出現新的黃鎮廷和杜凱琹等香港明日新星。

青苗教練聚精會神看示範
高禮澤教練及江鑫沛教練講解訓練方法
高禮澤教練示範三人同時訓練
江鑫沛教練示範
小球員示範自己派多球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