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2017恒生香港國際青少年公開賽」 掛拍不收拍 張瑞:堅持做好一件事

「決定要做一件事就要堅定去做,不能分心。只有堅持做一件事,才會做得好。」運動員時期未能參加奧運,或許是現任香港青少年乒乓教練張瑞的遺憾,不過,這位國家隊及港隊前代表沒有懷憂喪志,反而覺得可以把自身經驗分享給現役運動員,所以在2011年掛拍後,轉任教練。「教練及運動員的目的一樣,就是為香港爭取成績。」

堅持堅持,幾多錢一茶匙?在人人皆認為需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香港,張瑞反而認為要專心致志,堅持做好一件事;見到沒有前途,就做其他事,是不會成功的。曾專程到日本研究青少年乒乓訓練模式的她,認為香港年青球員練球時間很少,源於家長安排太多活動。「日本球員由四歲便開始便専注學習乒乓,相反香港小朋友在六、七歲時仍要學很多東西。青少年隊平日練習由下午五時至七時半,有時因為考試或其他問題也未必能夠出席,而日本青少年六、七歲左右就由下午三時練習至九時,練習完才做功課。」面對「贏在起跑線」的日本球員,她希望香港年青球員可以投入更多時間練習。

雖然年青球員未必能付出太多時間,但她仍欣賞現時三位毅然轉做全職球員的港隊後起之秀,李嘉宜、黃芊柔及周穎詩,不論做事或說話都很認真。三位女球手亦漸漸明白由業餘轉為全職的意義,不但是技術,還有思想及心態上的改變。張瑞教練有她的一套心法:「會慢慢教,不會給他們太大的目標,他們現在還小,會給他們一個短期目標,希望她們明白現在轉做全職運動員是一件要做得最好的事,這是他們唯一的目標,沒有退路。」嚴師出高徒,運動員克服壓力,她亦有獨特見解:「一定會嚴格,想進步就不能放鬆,想贏一定會有壓力,一定有緊張,沒有逃避,只有面對這件事;如果我跟你說壓力不大,就是這個比賽不重要,如果重要就一定有壓力。」對於壓力,只要習慣了那種感覺,就會發揮得更好。

談及未來,張瑞認為雖然日本隊在2020年東京奧運將會是一隊強大的對手,但同時新增設的混雙項目,可成為港隊重點發展的機會。抱有信心的她寄語香港運動員:「要有目標,堅持做好一件事﹗」

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
實習記者:丁詩詩 蕭愷智

張瑞教練(中)和港少隊教練(左)、新加坡教練(右)交流。
香港運動員成功背後,張瑞教練默默付出。
縱然沒有帶隊出戰青少年公開賽團體賽,張瑞(藍衫中)仍相當關注港隊每一位隊員的表現。
張瑞教練在觀眾席上觀賞比賽。
看見港將杜凱琹(中),張瑞教練(左)不忘指點動作的細節!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