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從靚邦到洪爺 - 痛悼乒壇元老洪子邦先生

 

從靚邦到洪爺

 

 ------痛悼乒壇元老洪子邦先生

 

 

 

香港乒乓總會執委蘇根源 撰寫 

 

201444日,香港乒乓總會資深執行委員、香港乒乓元老會主席洪子邦先生在香港東華醫院病逝。

 

洪爺廣東新會人,1928424日出生於香港。他天資聰穎,在皇仁書院前身中央學堂畢業後,長期在有利銀行工作。

 

洪爺自小便鍾情於乒乓,少年時代在青年會打球,綽號靚邦。50年代初嶄露頭角, 曾兩次獲得全港男雙亞軍,自此一直活躍在香港乒壇。80年代直到離世前,長期任乒總執委,主持裁判工作,他處事公正,組織能力強,受同寅敬重,人稱洪爺而不名。

 

在靚邦時代,洪子邦已顯現出他的乒乓天份。他常和後來成為中國第一個球類世界冠軍容國團切磋,據說以發球見稱的容也認為他的發球可稱一絕。由於工作關係,他不能經常練球,因此戰績並不顯赫。但他對乒乓球的熱誠和創意是眾所周知的。許紹發的高拋發球已成傳世之作,洪爺曾說50年代他已鑽研出來並首先使用,可惜當時未能推廣。至於他的右手轉左手救球和身後接球的高超技術,我是親眼目睹並衷心折服的。
 

 

洪爺在乒總義務工作數十年,最為人稱道的是他領導裁判組貢獻良多。時維80年代,那一年乒總屬下的裁判組正值多事之秋,人心渙散。洪爺臨危受命,他大刀濶斧地重建裁判組,採取了應變措施,讓乒總主辦的一塲大賽避免腰斬。這一役,顯示出他超凡的組織能力和在行內的親和力。他回憶起這件事時曾對友人說,兵總是個大家庭,可以有不同意見,但要擺在桌面上談,不能搞陰謀詭計。洪爺生性耿直,有時會得罪人,但他光明正大,處事公正,從不隱瞞自己的觀點,因而受人敬重。香港的裁判工作在他和陳昌麒博士等人的努力下,在國際乒壇享有盛譽。洪爺實在功不可沒。在他病情日重之際,裁判組的後輩到他家中探訪,閒話當年,翌日我登門拜訪,他談及此事,頓時中氣十足,神釆奕奕,可見他對裁判組有著非常深厚的感情。

 


 

從靚邦到洪爺,洪子邦的一生都離不了乒乓球。乒乓豐富了他生命的色彩,讓他結交了五湖四海的朋友;香港乒壇的樂土,正因為有洪爺這樣不計名利而默默耕耘的義工而更加肥沃。

 

逝矣靚邦,別了洪爺,我們永遠懐念您!

洪子邦先生(1928-2014)
於1952年獲全港公開賽男雙亞軍之獎杯
洪子邦先生是香港50年代的乒壇名宿
洪子邦先生(第二排左二)聯同其他乒總友好一同出席乒總70週年慶祝晚宴
洪子邦先生為本會主辦之賽事擔任頒獎嘉賓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