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第四屆中國奧委會青年營」

我十分榮幸得到香港乒乓總會推薦,繼而獲港協暨奧委會(SF&OC)選中,與現役香港男子競技體操運動員---「吊環王子」吳翹充一同代表香港出席2016年11月在廣州舉辦的第四屆中國奧委會青年營,獲益良多。

青年營不但令我擴闊國際視野,更使我對奧運及中國體育旅遊發展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在短短七天內,讓我認識到來自澳洲、日本、俄羅斯、韓國、泰國、哈薩克、台灣等各國及地區、以及中國大陸八個省市的諸位體育界代表,一同認識廣州這個體育文化產業重鎮。青年營的節目非常豐富,包括有關奧運知識及中國體育經濟發展的課堂,並與一眾運動代表交流心得及意見;此外,我們參觀了黃飛鴻紀念館、佛山岭南天地和廣州亞運會體育文化中心等;亦體驗了「舌尖上的廣州」,享受廣州各式地道美食佳餚。

是次青年營與奧運跳水金牌得主楊景輝先生的面談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楊先生分享了作為奧運金牌得主的感受、運動創傷帶給他的挫折和機會,以及該些經歷和反思如何引導他事業生涯規劃的方向。這更讓我深刻感受到世界頂尖運動員成功背後的運動人生哲學。金牌不單是個人付出的回報,也是對國家與人民支持的回饋。

另外,是次青年營讓我了解到祖國發展體育事業的決心。由課堂中得知,由於國家整體經濟實力以及國民生活質素的提升,中國運動產業自1997年開始已急速發展。廣東省作為中國的主要對外開放城市及經濟重心,政府已計劃將其打造成體育產業基地,發展體育旅遊,促進體育消費。香港作為廣東省的鄰近城市,兩地在未來或會有很多相關的交流活動或體育盛事,同時帶動香港的體育及藝術文化發展。

更重要的是,我非常高興可以把這次青年營的體會與學生們分享,成為他們進步的推動力。從前的我是香港青少年乒乓球代表隊成員,曾代表香港參加各類比賽如亞洲青少年錦標賽,亦贏得全港青少年分齡賽冠軍等。現在,我成為了一名乒乓球教練,希望以自己過往積累的經驗及心得,盡最大努力去幫助及教育喜歡乒乓球的人們,讓他們少走冤枉路,我更希望能夠學以致用,培養出優秀的乒乓球人才,未來為港爭光。我十分同意課堂中楊景輝先生所說:「每個運動員經歷的,其實都是追夢的過程。」我們兒時的奧運夢,以及對運動的執著和熱枕,鍛鍊出運動員堅毅不屈,永不放棄的精神。不論運動成績如何,過程中形成這種寶貴的特質將會跟隨我們一生。運動生涯所積累的適應力,抗逆力和總結能力,都可以應用在人生各個方面,使我們畢生受用。另外,現在體育活動已成為健康生活方式的指標,是世界趨勢,發展潛力巨大,這真的大大鼓舞將來有意從事體育工作的學生們及其他運動朋友們。 

再次感謝港協暨奧委會和乒總給予機會,讓我能夠參與是次甚具意義的活動。回港後,我將會竭盡所能,扮演好教練、推廣奧運和運動宣傳大使的角色,為社會及體育界出一分綿力。乒總在推動香港乒乓球發展方面一直不遺餘力,培育無數乒乓精英運動員。謹此祝願香港乒乓球事業繼續蓬勃發展,更上一層樓!

 

許麗盈

香港運動代表與霍啟剛先生在南沙遊艇會合照。
左起吳翹充、許麗盈與中國奧委會高層范主任合照
來自亞洲不同國家及地區包括澳洲在內的運動代表濟濟一堂,接受證書頒發。
許麗盈在天才表演環節跳傳統肚皮舞,成為全場焦點,舞技也獲得一致好評。
廣州當地的美食---廣東盆菜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