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亞洲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 觀賽教練余家威及黃彩琪教練

黃彩琪教練

「亞洲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是本地年青球手一個重要的賽事,而有幸能以「觀賽教練」這特殊身份參與其中確是本人之榮幸。近年在大學工作,需要負責管理球隊的訓練及比賽,曾帶領球隊參與「全國大學生錦標賽」及「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等賽事。這次亞青賽的學習經驗着實得益不少,也為日後在大專界發展以及推動乒乓球有莫大的幫助。非常感謝香港乒乓總會(乒總)給予我這次珍貴且難得的機會。這是繼當年以運動員身份參加第六屆亞青賽後,再次踏足這賽場增添另一份意義。

 此行除讓我認識到亞洲地域乒乓球技術上的發展外,也讓我了解到乒總及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對香港運動員的支援。與我當年參賽時相比,無論在賽制、規模,以至支援團隊的參與上都截然不同,因此港隊的整體人數有約三倍的增長。

香港隊球員在國際賽上能夠佔一席位,乒總的政策、教練的心思、運動員的努力及家長的支持缺一不可。這次亞青賽有三位支援人員隨隊,他們分別是心理專家、治療師及科研人員。以往港隊教練身兼多職,支援人員可分擔教練部份工作。以下每個環節都是我今次所學到的:

「心理。戰」

蔣小波先生是經常徘徊在運動員中的心理專家。他會讓年輕運動員了解到比賽並非只著重技術的發揮,而且還需要控制自己情緒及克服無形的障礙。賽前他會與運動員一起分析比賽中有機會遇到的問題,找出問題的源頭,繼而提供解決辦法。運動員經常出現的情況如: 腦海突然一片空白、想贏怕輸等,他都會與運動員一起面對及解決困難。

他必需要與教練及運動員建立互信,所以他常守候著訓練及比賽場館,了解各球員的狀況,然後將細節紀錄下來。很多時候,我們只集中處理問題,而忽略了出現問題的原因,這一點值得我們反思。

「治癒。強」

劉海飛先生是永遠守候著運動員的大夫(手法治療師)。每一個運動員都曾試過肌肉疲勞或受傷,於訓練或比賽後,都需要接受治療或放鬆肌肉。大夫亦需要經常穿梭於場地之間,隨時侯命。因為他平常訓練後亦有跟進運動員的狀況,所以對他們的傷患非常了解,他還提點小隊員不可隨便用葯及進食,做每一件事情都應保持嚴謹態度,不希望小隊員一不小心,鑄成大錯。飛哥亦會教導球員怎樣放鬆,這是預防受傷的最好方法。

「科研。精」

工時最長的應是運動生物力學主任林德佳先生,他要負責為港隊錄影比賽片段及分析。另外他還要錄影其他相關賽事,以備港隊日後的技術分析之用。無論港隊有否賽事,他都需要留在場地,不斷的錄影。此外,阿佳也準備了所有對手近一年的影片,隨時派上用場。跟他閒談時才得知他們工作的主要對象是精英運動員,現時只有乒乓球項目加入了青少年運動員的分析,得悉這消息後,深感乒總及體院多麼的重視乒乓球青少年運動員的發展。

「發展。早」

提及到發展,透過這次比賽我深深體會到香港隊U15 及U18於技術上有的分別。與同齡對手相比,U15隊員的基本功及其功架比傳統強國略為遜色。反觀U18的隊員,他們的技術水平絶不比傳統強國差。反思這現象,由U15到U18,短短3年時間,香港隊員技術的大躍進必定是因為他們都轉為全職運動員有關,全職運動員蘇慧音與麥子詠奪得女雙冠軍實是有力證據。敞若小孩子能提早增加訓練時數,香港隊的成績確有望再攀升至另一層次。

經過這幾天與港隊的相處,感受到教練們的用心、工作人員的辛勞、運動員的自律。這一切都反映在港隊參賽的成績上。當一切都做足準備,得到獎項的機會也會提高。這解釋到為何近年來香港乒乓球隊於國際賽事中多次勇創佳績。此外,乒總鋭意提拔更多本地球手以至全職訓練年青化也見成效,加上近年勇於創新,不斷把傳統訓練與世界潮流的科學化訓練接軌,相輔相成下更屢創佳績,確証乒總不固步自封,敢於追求突破的方向。這次親身跟隨香港青少年隊參與亞青賽使我收獲甚豐,對我日後管理隊伍提供很大的幫助。寄望香港隊繼續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亮,為香港爭光!

 

余家威教練

這次國際大賽,我把握了難得機會去觀摩並學習港隊教練的應戰策略。無論是賽前的安排部署,及對球員的訓示;抑或賽事中局與局之間的指導,及如何善用暫停;還是賽後檢討等,都讓我眼界大界,日後定能學以致用。

在賽前會議中,教練不但要定下適當的戰術,還要調整球員心態;要求他們堅持戰術的運用,時刻抱有永不放棄的精神。

教練更會利用隨隊人員提供的錄影片段,加深球員對對手打法的認識和了 解。

從中,我深刻體會到:教練對球員的技術,包括特長,優點與缺點等都有全面了解,並善於向球員分析過往賽績和勝負關鍵,並與他們保持緊密溝通;球員也會絕對信任教練的指示,堅持教練定下的戰術運用,又會於賽前熟讀戰術要點。

這次大賽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U15女團努力取得分組賽首名出線,在當天下午九時半才知悉出線後抽籤的隊伍名單後,教練又馬上召集隊員開賽前會議,播放對手的有關影片,講解戰術運用,球員就埋頭苦幹地把教練所說的話一一記錄下來,完成會議已是晚上十一時半,次天又要早上七時起床作賽前準備,但小球員們都沒有半句怨言就回房休息了。那一刻,我親身感受到專業的小球員在比賽時的刻苦耐勞,成功絕無僥倖……

最激烈的賽事,要算是U18在男團八強賽事中對實力強勁的北韓,從逆境中反勝,讓港隊順利晉身四強。這場比賽,不但反映出教練如何善用局與局之間的一分鐘指導,並在關鍵分時刻運用暫停,更表現出球員如何在緊張的賽事上調整自我,保持堅定的心理質素。

但是,賽事也留下一點少遺憾,就是U18女團四強敗於由奧運代表隊員伊藤美誠率領的日本隊。在賽後檢討時,教練認為1-3的戰果尚算合理,但如果球員能發揮得更為理想,贏出比賽絕不是空想,落敗的原因只在於球員的心態還未夠成熟,未能在關鍵分調整心態 ,不敢力拼,因此白白錯過了勝利的時刻。教練語重心長地說:每一次比賽都要吸收及累積經驗,才能清楚知道自己問題所在,才能在日後的訓練中努力克服缺點,提升實力。

作為青苗教練的我,亦想藉此機會推廣青苗計劃,希望各學員可藉着計劃得到更正規,更有系統的訓練,鍛鍊好根基,成功被推薦入選少兒精英隊,精英隊或更上層樓的香港代表隊。

希望學員可以由一眾參加青苗計劃開始努力到現在,並且已經踏上世界舞臺的黃鎮廷,杜凱琹等港隊名將視為努力目標。

最後,我要衷心感激今次同行的團隊,包括領隊、教練團、體院人員及一眾球員,香港乒乓總會讓我親身參與比賽,並汲取在國際大賽的寶貴經驗!

左黃彩琪及余家威教練
兩位教練與女子U18組合照
兩位教練與女子U15組合照
香港隊大合照
黃彩琪與林德佳,蔣小波及劉海飛先生合照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