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2016 尼康香港青少年公開賽 - 雙打致勝關鍵 靠技術更靠合作

「2016 尼康香港青少年公開賽」7月18日於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上演雙打初賽及半準決賽。雙打除了講求兩位球員的球技外,更著重二人的合作。但每個球員打法不同,各有所長,究竟默契是如何煉成呢?

香港青少年隊通過選拔產生,教練會因應球員的打法特點組成團體及雙打隊伍。往後除了單打訓練外,亦會積極訓練雙打包括多球訓練及模擬比賽訓練。女子少年隊代表黃芊柔與李嘉宜已是多年的隊友,一齊參加過不少亞洲及歐洲的青少年賽事,包括去年的尼康香港青少年公開賽獲得不少獎項,默契就在教練的引導下不知不覺間油然而生。

那麼球員如何在比賽中溝通呢?別少看他們在球桌下「指手劃腳」,其實是和拍擋在制定下一球的戰術。2004雅典奧運雙打銀牌得主兼香港男子青少年隊教練高禮澤表示開球前的手勢十分重要。「要讓隊友知道自己的發球種類,評估下一步行動。」他指出為避免對手猜中,各個球員也有不同手勢,手勢通常代表發球的旋轉,例如上旋、下旋或無旋球。

高禮澤更透露自己在球員時期與李靜合作的手勢。「我們慣常以姆指代表上旋戓無旋球,尾指代表下旋球。有時候也會結合不同的打法,例如姆指也會表示長上旋球。」

以後除了欣賞比賽中球員精堪的球技,短兵相接的畫面外,不妨觀察球員發球時的手勢,仔細留意球員間的配合,為欣賞賽事多添一份趣味。

 

撰文,攝影:阮智聰

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

 

二人的合作正正是雙打賽致勝關鍵。
周穎詩(右)正與梁葭蘊(左)商討發球的戰術。
黃芊柔(左)與李嘉宜(右)透過模擬比賽訓練默契。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