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2016尼康香港青少年公開賽 - 裁判長唔易做

一連五日的「2016 尼康香港青少年公開賽」已經開打,各項編排得密密麻麻的賽事的賽程都是經過專業的計算和監察產生而成。

一個比賽日(15日)的下午,賽會在傳媒中心舉行了單、雙打賽事的抽籤儀式。表面上只是從箱中抽出號碼球的抽籤儀式看似簡單,但其實要經過重重的複核及監察,才能得出抽籤結果。

整個抽籤過程都按照國際乒聯的要求。而負責的人員亦大有來頭,分別有來至香港的裁判長盧敏豪先生、技術總監陳昌麒博士,以及來自新加坡的競賽經理沈塏欣女士。雖然三位技術人員的職責不同,但同樣重要。裁判長會先按球員的種籽排名分組,以保持比賽的可觀性,並逐一在每個種籽組別,抽出號碼球。技術總監則負責監察及提供技術支援,並記錄抽籤結果。而競賽經理則代表國際乒聯監察抽籤程序,以保持公平、公正。每個角色都舉足輕重!

而主持抽籤過程的裁判長其實需要經過多重考核。盧敏豪先生稱,要成為國際裁判長,先要多年的裁判資歷方可成為國際裁判,擁有兩年國際裁判的資歷後才能參加國際裁判長班,並需每3年出席國際乒聯舉行的研討會,對乒乓球例溫故知新,以保持積極性。所以裁判長可謂身兼多職,既要作比賽上的判決,又要主持抽籤程序等工作,少一點能耐都不行。

 

撰文:馮煒麟

攝影:張曉焜

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

 

 

 

技術總監陳昌麒博士(左)、裁判長盧敏豪先生(右),以及來自新加坡的競賽經理沈塏欣女士(中)。
抽籤儀式要經過重重的複核及監察。
裁判長盧敏豪先生主持抽籤過程。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