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乒乓球枱上的老幼對決

乒乓球這種運動沒有年齡界限,只要你愛打便可以執起球拍,在球枱上盡情表現。上週六在歌和老街乒乓球中心進行的「全港公開乒乓球團體錦標賽2015」,其中一場精彩賽事的兩隊對手年齡相差48年,上演了一場該組別的「老幼對決」。

誰是最強
單憑外表沒有人會知誰是最強,年紀大的球手能以經驗壓場,每一個臨場決定也足以影響勝負;年紀輕的球手卻可靠體力取勝,他們打法敢於拼搏,隨時會有令人驚喜的表現。「全港公開乒乓球團體錦標賽2015」男子丁組32強賽事,來自「威民印刷」的朱文威(64歲)、盧榮喜(58歲)和劉顯秋(56歲),面對平均年齡只有11.3歲的對手隊伍「摰友乒團」李皓賢(12歲)、吳宏亮(11歲)和繆天濠(11歲),笑言年紀大得可以當他們的爺爺,但仍是會認真看待每一場比賽,不會欺場。

加起來178歲
朱文威三人年齡加起來有178歲,每人都有數十年球齡,經驗絕對豐富,但每場問他們勝算把握,卻永遠會回答「下一場會輸了,不夠年輕的打」,就是這種沒包袱的心態,讓他們連番闖關。三位「叔叔輩」球手沉迷乒乓球數十年,每星期也會抽時間練習,朱文威更會每天打球打兩個小時,說這便是他的娛樂。朱文威奪得過多區冠軍,打過乙組比賽,球場裡很多球手和裁判都認識他,笑言自己球風古怪,當年不少球手會找他對練,包括港隊的孔嘉德、林兆恒和趙頌熙。

「球場內年紀最大應該是我,大家對我都很尊敬。不過心臟做過兩次手術,打球不能像以前般拼搏,現在每一場都是玩玩就好。」口裡說「玩玩」,但站出來已經有壓場的氣勢,有時年輕對手看到他們已經怯場。

以甲組為目標
偏偏「摰友乒團」的三位年輕小將無懼「叔叔輩」球手,12歲的李皓賢更說懂得以平常心面對。「現在打丁組水平也差不多,對手的年紀不會太影響我,只會想努力打好每一場,希望未來可以升到甲組比賽。」正在青苗訓練的他與隊友繆天濠同樣視中國隊的馬龍為偶像,李皓賢擅長中枱對拉和發球,比起個人賽他更喜歡團體賽事,他說:「即使自己輸了也不一定輸掉比賽,還可靠隊友。」今年暑假開始,他與隊友吳宏亮和繆天濠組隊成「摰友乒團」參賽,之前曾一起出戰比賽。

提升自己技術迎戰
年輕正是三人的本錢,每場的比賽也是學習和進步的過程,贏固然好,輸亦能從中有所得著。難得年紀輕輕的李皓賢把勝負看得很輕,他謂:「比賽不是成功就是失敗,打比賽只要用盡全力不要hea就得。」他們更會不時研究校內經常對打的同學對手的打法,懂得針對性改善自己技術,期望自己每一場也在進步。吳宏亮和繆天濠還打趣說著另一個吸引他們打乒乓球的原因:「是因為有冷氣嘆。」

「摰友乒團」在32強以1比3負給「威民印刷」,三位小將在領先一局下被對手連追三局,但已達到他們今次賽事的目標,期望在下次比賽做得更好。而寶刀未老的「威民印刷」則繼續連環闖關,16強再以3比1勝「活力星B」,最終在8強以1比3負「嵐海B」,但成績早已超出預期,希望未來日子能繼續參賽享受乒乓球運動。

(左起)繆天濠、李皓賢和吳宏亮。
(左起)劉顯秋、朱文威和盧榮喜。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