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2015尼康香港青少年公開賽」- 乒乓也混「將」

「2015尼康香港青少年公開賽」曲終人散,卻發現有不少的混「將」出現,所指的是兩個國家或地區混合出賽。大家還記得今年蘇州舉行的世界錦標賽中韓組合的許昕及梁夏銀?! 今次香港青少年公開賽亦有多對混「將」,最矚目應該是連奪三金的「中美配」- 中國的徐瑛彬及美國的劉玖祺,實力非同凡響。

然而雙打比賽需要講求合作性,當聯隊隊伍間的教練、指導方法和文化等皆有差異時,對比賽會否有很大影響?劉玖祺認為以上因素影響不大,最大的影響反而是練習時間不足。由於聯隊隊員以往並不是在同一地方訓練,到賽前才有互相練習的機會。所以雙方補位及救球等動作偶會出現恊調不足情況,需要以「邊打邊夾」的方法及利用比賽空餘時間進行練習,從而增加雙方的合拍性和敏捷度。

港將詹樂琳除了和中華台北球員參與雙人賽,更聯同馬來西亞球員參加團體賽。這樣安排或許默契不足,但是詹樂琳的教練卻稱:「聯隊反而令運動員有更多交流機會。」他解釋這讓球員觀察他國的球技,從而互相交流。和比賽勝利相比,這反而更有利球員日後的發展。 

比賽會出現「一隊兩國/地」情況,大會技術總監陳昌麒教授指出,「聯隊主要透過球員自行配對,或是代表隊出現球員組隊不均的情況,如年齡符合大會要求時,便可組聯隊出賽。」中美聯隊和港台聯隊便因這兩個原因出現。陳教授亦表示,青少年比賽最主要目的是希望給予運動員更多機會,達到互相切磋的功效。或許下次欣賞比賽時,會發現更多有趣的聯隊組合!

  

學生記者:林冠存

中美聯隊 (左:徐瑛彬-中國,右:劉玖祺-美國)
港台女將 (左:詹樂琳-香港,右:黃愉倢-中華台北)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