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2015世界乒乓球單項錦標賽 港隊「青春無敵大晒冷」

第53屆世界乒乓球單項錦標賽仲有8日就會係中國蘇州開打,香港隊將精銳盡出,派出5男5女角逐男、女子單打、雙打及混合雙打賽,此外,前國家隊代表兼新加坡隊總教練劉國棟亦加入港隊教練團,加上「打而優則教」的梁柱恩轉型為男隊教練,令港隊教練團的質量大大提升,也使港將們在今次出戰世乒賽會獲得更貼身的支援。港隊總教練陳江華今(17日)晨帶領一眾傳媒檢閱代表隊備戰實況時稱﹕「希望季過今次世界賽可以令港隊陣中新星能夠真正成為一粒星,也期望港隊能夠在男、女雙打及混雙賽事衝擊獎牌。」

港隊男女新星排名齊飈升

去年亞運一眾「小花」李皓晴、杜凱琹及吳穎嵐成功接班,為港隊贏得混雙銀牌及女雙銅牌。今屆世界賽港隊來一個「青春無敵大晒冷」,除小花李皓晴及杜凱琹續擔大旗外,李清韻也會首亮世界賽大舞台,而兩位大師姐姜華珺及帖雅娜也隨軍北征。男隊方面,除唐鵬及江天一外,近況大勇,並於世界排名飈升至18的黃鎮廷獲委重任,將會出戰男單、男雙及混雙賽事,成為港男隊「孭重飛」的一員,此外,偶有佳作的新星何鈞傑及小將李漢銘將可在世界賽初試啼聲;兩人除會聯袂出戰男子雙打外,也會在男單賽事上陣,汲取大賽經驗。

陳江華﹕盼港將成真正球星

港隊總教練陳江華表示﹕「近年世界乒乓球賽,不論團體或單項賽,港隊都有獎牌落袋,希望呢個傳統喺今屆都可以保持!雖然港隊旗下有男女隊員在世界排名上有突飛猛進的表現,如杜凱琹升至14及黃鎮廷由34位飈至18位,但其實這些年輕隊員未係真正好成熟,希望他們可以透過今次世界賽的磨練和考驗,成為真正的一粒『星』,到明年奧運時可以發亮。」

港男隊新星黃鎮廷「孭重飛」

上月西班牙公開賽先後殺敗兩日將丹羽孝希及松平健太,最後贏得個人首枚國際乒聯巡迴賽男子單打銀牌的港隊新星黃鎮廷坦言道﹕「經此一役後,自信心有所增強,但挑戰世界賽,特別是男子單打,即使64強,每一場都會很難打,但我的格言是向前衝,盡量力爭上游,希望可以躋身前16。至於雙打賽事,包括夥拍唐鵬出戰男子雙打賽事,以及聯袂杜凱琹出戰混合雙打,這兩項賽事都具有信心,混雙賽事被列為10號種子,相信有得打。而男雙賽事爭牌決心更鮮明,由於去年與唐鵬搭當贏得俄羅斯及澳州兩站賽事的男雙冠軍,而今次世界賽我們亦被列男雙第3種子,因此,我對世界賽的男雙賽事的獎牌有一份期待。」

現年23歲的黃鎮廷指出﹕「雖然世界排名升至18,除時會成為被較低排名球手的衝擊對象,以往亦曾有類似經歷,心態上有較大起伏,直接影響發揮,在汲取經驗後,今次世界賽,不論任何對手,自己都會採搏人的心態去打,因為向前搏才可以盡快投入比賽及進入狀態!」

李皓晴杜凱琹同應付三條戰線

港女隊方面,李皓晴及杜凱琹同樣「孭重飛」,兩人均要應付單打、雙打及混雙三條戰線。第三次參加世界賽的李皓晴,今次女雙拍檔換上了好友杜凱琹,雖然搭檔很短日子,只得兩、三個月,但兩人在國際巡迴賽已擦出火花,今年德國公開賽奪得女雙銀牌,在西班牙公開賽及科威特公開賽也獲得女雙銅牌。

李/杜新組合一夾即有「火花」

22歲的李皓晴期望在世界賽可以與杜凱琹製造驚喜:「雖然年初才跟杜凱琹夾雙打,由於彼此份屬好友,脾性相熟,故合作上真的有一拍即合的感覺,我們贏過日、韓組合,亦在三個巡迴賽中贏得一銀兩銅,故信心和默契都與日俱增。至於我們的比賽風格;我擅於製造機會和速度上有優勢,阿琹則以質量為主,是聰明的球員,中枱和處理球的能力都很好,而我們最大的優點是很少無謂失誤。」

港隊李/江混雙組合成次號種子

至於混雙賽事,李皓晴與江天一這對仁川亞運混雙銀牌組合,在世乒賽混雙賽事被列為次號種子,也成為了今次混雙賽事的獎牌大熱之一,李皓晴表示:「自仁川亞運後,跟江天一的合作默契愈來愈好,期望可以再次衝擊獎牌!」

杜凱琹淡看高排名不感到壓力

至於第二次參加世界賽的18歲小花杜凱琹,雖然是港女隊中排名最高的一位,然而,她卻淡然的表示﹕「雖然我的世界排名升至18,但其實我的實力未到呢個位置,只因我贏了幾場高排名的對手才會有此高排名,誠然,我的基本力及技術質量都跟中國球手有着差距,故仍需努力,由於明年奧運將至,我要加倍努力,由於今年訓練的質與量都在提升中,我感到疲倦,即使大賽當前,我上床很快便入睡,不像去年備戰青奧時,因過度緊張而無法入睡,而近日有覺好瞓,反映出我沒有因背負高排名出戰世界賽而感到壓力呢!」

名帥劉國楝加入港隊教練團

另外,港隊年初聘任前國家隊代表劉國棟來港執教,他上星期正式來到香港體育學院履新。劉國棟為前新加坡乒乓球隊主帥,曾帶領新加坡女隊贏得北京奧運會團體賽銀牌,他表示﹕「希望加入中國隊的訓練模式,把成功元素注入港隊,期望以其經驗把港隊實力提升至更高水平!」

港隊將於本月23日飛赴蘇州出戰世乒單項賽,大軍名單如下﹕

教練團:       陳江華、劉國棟、高禮澤、梁柱恩、李 靜、張 瑞

男子單打:   江天一、唐  鵬、黃鎮廷、何鈞傑、李漢銘

女子單打:   姜華珺、李皓晴、帖雅娜、杜凱琹、李清韻

男子雙打:   唐   鵬 / 黃鎮廷、何鈞傑 / 李漢銘

女子雙打:   姜華珺 / 帖雅娜、李皓晴 / 杜凱琹

混合雙打:   江天一 / 李皓晴、黃鎮廷 / 杜凱琹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