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the object tag.
主頁 > 最新消息
2014全港公開乒乓球團體錦標賽 乒乓桌上的幾代人

2014全港乒乓球團體錦標賽雖然已曲終人散,但今次向大家介紹的隊伍並不是甚麼「大熱門」,或是冠軍球隊。若單純看「金輝A隊」這個隊名,相信大眾也不會對這支小組賽出線的球隊產生好奇心。

 三代同場  

但原來這支升班球隊「金輝A隊」是上屆乙組冠軍,成員卻是臥虎藏龍,朱振宗、王德龍和梁灝程,三位球手分別代表了老、中、青三代代表,各自都不同年紀,不同背景,卻產生了微妙的化學作用。梁灝程出生於1998年,2009年加入恒生精英隊,2012年至今為香港青少年隊成員,自幼受家人薰陶之下,愛上了乒乓球。由於長期於香港體育學院接受系統化訓練,實力亦與日俱增,成為隊中主力。雖然擔當主力的角色,不過他仍謙虛向前輩們學習,務求精益求精:「能從他們(前輩)身上學到的絕對是比賽經驗,在一些關鍵時刻裡,如何能夠更穩定地處理比賽是我需要學習的。當然亦有一些技術上的指導,例如是他們在發球後,如何盤算對方的進攻套路等等,然後自己在訓練時嘗試套用和演化出自己的打法,不過也不是萬試萬靈,也有效果不好的例子,那便唯有再向前輩們重複『偷師』。」技術是學了,應對的方法是學了,但面對前輩的監場,壓力會否隨之而來呢?梁灝程謂:「也不會感到太大壓力,因為前輩對勝負得失能夠看得開。」對於梁灝程而言,兩位前輩的角色是一個學習的楷模,觀看前輩的比賽就像上了一課。

溝通不存代溝 

對於負責「授課」的前輩們,面對年幼十年的球員,會否產生代溝呢?王德龍當初亦是加入恒生精英隊,繼而被挑選入香港青少年隊,因緣際會下在球會與兩位拍檔合作,雖然拍檔之間的年紀差異很大,但亦無感不妥:「其實也不存在代溝,在電話群組其實大家也存在很多共同話題,當然大多是關於乒乓球的。」梁灝程亦補充道:「雖然他們很忙碌,只能在比賽前才能約出來訓練,但溝通上也沒有什麼問題,有時甚至還會談起風花雪月,『教壞』我。」「大師兄」朱振宗是九十年代的香港球手,曾經參加1994年的英聯邦運動會,在團體八強賽進行時,因工作未能到場,但談及朱振宗,二人也不其然予以讚賞。梁灝程形容朱振宗在場邊時就像一個教練,王德龍就讚賞「大師兄」朱振宗是一個熱愛乒乓球而樂觀的人,因此三個人在相處方面也相當齊心,隊員在場上作賽時,在場邊的隊友也不其然投入比賽為隊員打氣。

醫生與乒乓球  

王德龍是一名現職內科醫生,自小便因爸爸接觸乒乓球,但當乒乓球夢去到十六、七歲時便開始遇上障礙:「在中五會考開始,家人希望專注學業,減少打球的時間。面臨學業與乒乓兩者抉擇之間,自己其實很想繼續打球,成為全職球員,但家人的意見其實也是出自對我的未來著想,所以最後選擇了學業。」王德龍坦言當時放棄乒乓球無疑是一個小小遺憾,因為他曾經視乒乓球運動員為一個夢寐以求的職業,是生命的夢想:「我剛剛開始當實習醫生時,其實已經沒有接觸乒乓球約兩年左右,但有時看到自己曾經贏過的獎項,回想曾參加過的比賽,會覺得若不打乒乓球,就像生命裡欠缺一些重要的回憶,所以即使時隔兩年,仍然選擇回歸乒乓桌上。」王德龍雖然曾經放下乒乓球,但卻沒有放棄乒乓夢,再次征戰乒乓桌上,為的只是一個夢,一個熱情的乒乓球夢。

學生記者:蘇肇朗 (Jeffrey)

梁灝程(左)及王德龍(右)。
王德龍
王德龍肉緊地為隊友打氣。
梁灝程
上屆為男子乙組冠軍王德龍(左)、 朱振宗(中)及梁灝程(右),今年升班挑戰。
 
  up